11月,跟一群好朋友飛去了金門參加了國王先生的婚禮,是旅行也是喝喜酒~~
朋友說,金門很少下雨,但非常的幸運,我又碰上了 ><
真的沒有必要用這麼熱情的方式迎接我啦!!

是說,下雨的金門也是挺美的,而且去的這三天,氣溫還頗低的,
理所當然的,就感冒了。

應該說,這趟旅行我拍了非常多非常多我個人很愛且很有fu的照片,
想跟大家分享我所看見的金門,但我必須要先提醒大家,手真的不要太賤~~
不然就會像我一樣,只剩下這些了................。

對,我的照片只剩下手機裡的這些了~~~唯一僅存的~~~~唯一  > <" 
原因......就是犯了不可犯的錯,按了不該按的鍵,
消失的那一晚,我大失眠,因為我好難過.........。

那,也只能這樣了!!

談古說今,是我這次旅行的古厝民宿
來到金門旅行,並不建議大家選擇一般的飯店入住,在金門的聚落裡,有許多古厝民宿,
雖然大同小異,但確很值得體驗一下。

談古說今民宿(古意民宿) 是戀夏38度C的取景古厝之一(大家有看過嗎?最近在上演的偶像劇)
老闆韋小姐非常的熱情,民宿有附早餐,一個早上就可以把金門在地的美食都吃一遍~~ 
(ex: 無米粥、油條、燒餅、麵線、包子........) 只有吃太飽沒有吃不飽~~~。  



這些古厝都是古蹟,所以會有相對性保持及修復,在金門有七個聚落:山后、小徑、瓊林、南北山
、水頭、珠山、歐厝聚落
,對於我這個外地人而言,最常聽見的聚落是水頭、珠山及瓊林。

民宿聚集最多的,就屬水頭聚落了,我們住在這一區,步行即可抵達金水國小、得月樓..等處。
其實,就在我們民宿的旁邊,相當方便,因為聚落也是觀光團必到訪的行程之一,早晨在民宿內,
就可以聽到外面團體導遊的解說,我也混進團體裡,順便聽一下講解~~我喜歡聽故事。



古厝內部一偶,天氣好時,這裡是一群朋友出遊回到民宿最佳的聚會地方,可惜我們去了三天,
前兩天從早下到晚,又非常低冷,晚上回到民宿都躲回房間裡去了> <"



得月樓和金水國小其實都算在同一個地方,從我們的民宿走過去,會先到得月樓再到金水國小~~
雖然是溼冷冷的天氣,但我確覺得,下雨,讓這個景色更美了......。



古厝和洋樓的建築亙相的交錯著.......
每個景物都有故事的,「得月樓」狀似觀景高塔,雖為煙硝味甚濃的防禦建築,
卻取了「近水樓台先得月」之詩情畫意的名字,題刻於最上方的垛口位置,十分明顯。
底部二樓並不開窗,上部二層壁體則有梅花、國徽造型的銃眼,內嵌有可上下左右活動
之鑄鐡槍架及瞻孔,配合垛口上射擊銃口,建構了火網綿密的防禦圈。
搭配火焰造型的窗楣,增添了西式洋樓之美。



在這兒,還有一間風獅爺文物紀念館,裡頭有販售著各式各樣的風獅爺小物,買買伴手禮都很方便。
『毛澤東奶茶』,可有聽過 ?
來到金門一定也要喝喝看 ~~ 金門最有名的"飲品" 就是-- 高梁
它就是用高梁+奶茶 調配而成的 ~
我個人覺得它的口味就是"妙" 不會不好喝但也實在稱不上好喝................. ><"

『金水食堂』,也在這裡!!
如果想吃個金門戰地炒泡麵,在這裡也吃得到哦~~當然還有其它金門在道小炒,也是很不錯的。









金城鎮的古城小學 --- 『金水國小』 



在這個古香古色的學校裡上課,我一定會認真唸書的。
金水國小也是金門縣唯一"回字型"的國小。(這個必須由上往下看才能看出來~~)
這裡有歷史小介紹→ 金水國小

學校目前已沒有在做教學使用了,是古蹟也是觀光景點之一。








紅瓦片的屋頂,閩式的建築、洋樓,搭起來就是一幅很美的畫!!



下雨的金門,也是挺美的。



『明遺古街』,算是我最愛的一條老街,慶幸我有用手機拍了幾張照片~~
雖然我還是覺得有些可惜,這古街相當美相當有味道,但是不是還在整修,幾乎沒有一間是開放的,
我對這裡很有興趣,下次再來造訪時,我一定會在來這裡看看。



『關於明遺古街的小歷史:』(金門縣金城鎮舊金城)
金門城北門外古市街創建於明代中葉,為金門城千戶所城內發展興盛而到城外的一條商業市街。
當時,城內人口估計已達二、三千人,城內南北市街的商業規模顯然無法滿足實際需要,加上
金門城以東的聚落,如古崗、珠山、歐厝、東沙、東社、山前、賢厝、庵前等,多以北門出入,
往來人口多,因此在此發展出另一條市街。

但隨著清代縣治的北遷,金門城榮景不再,北門外古市街也跟著沒落北門城外的古市街,長約135公尺
,過去古街端點為獄帝爺宮(南)及王公宮(北),因獄帝爺宮年久失修,將神祗移往王公宮(後重修稱迴向殿)
,今僅剩王公宮。目前有宮廟一間,店屋24間,傳統一落四攑頭5間及傳統二落建築一間。

在北門外古市街的區界來看,靠城牆的一端為南側稱「街頂」,北側稱「街下」,街道的東西南北四處
出口設有隘門,目前街下出口及西邊巷弄內還留有石條遺跡。
古街道寬約3公尺,中央以花崗石為鋪面,約1公尺,而兩側以水泥鋪實,還留設40公分寬的「轍車道」。

過去古街中央為零星石塊所鋪設,不如今日排列緊密,兩側則為土路夯實,每遇甘霖驟降,
行人皆行走於石上,以防泥濘沾身。



這個,敲門環我超喜歡的啦~~ 太可愛的"喜喜"字,一看就很討喜,我下次要去金門找找看,
哪裡可以買到這個東西,我也想要買回家收藏起來。 敲門環我好喜歡你喲 love you love you



金門電話亭,本來我以為很容易可以找到,結果還真不容易耶!!
現在好像只有三個地方可以找到:中山紀念林(國家公園內)、榕園、莒光樓~~

我們就是在國家公園的入口處發現的,好眼力的朋友在開車路過的瞬間大喊:我看到電話亭了!!
立馬回轉,就是要去拍它啦 ~~ 人家也有跟它合照,只是照片不見了~我又要哭了= =" 



在金門可以看見很多不同造型的風獅爺,但我最喜歡的,是這一尊。
這是在瓊林聚落崁在蔡氏家廟後壁裡的風獅爺,主要用於:鎮巷。
因前面為巷道,為防路沖而設置。



雖然照片分享有限~~但沒關係,這樣下次我才要再去金門的理由。

這次最主要的目的,是去參加好朋友的婚禮,一群朋友一起去玩也很有意思~~
King ~ 你們一定要幸福快樂喲 ^ ^  



打完收工,喜歡的朋友別忘了幫我按『推+讚』喲 ~ 謝謝大家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米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